服貿調閱破黑箱 朝野爭論運作要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1日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1日)討論「服貿協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出要增加國安會為調閱對象,而國民黨委員也擔心,如果調閱期到八月底,依照規定,調閱報告還沒完成之前,委員會到院會都不能做決議,到時候可能卡住服貿審查,經過朝野協商,決定調閱期只到五月底,但經決議可以延長。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 VS. 民進黨召委 陳其邁:「還是指說,報告沒有出來以前的情況不能審?這樣會不會有擴大解釋的…這可能不是原來主席的原意喔!啊你怎麼在質詢我?」

民進黨召委陳其邁,主持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討論「服貿協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擔心,按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3條,調閱小組未提出調閱報告之前,從院會到委員會對特定議案,不得最後決議。

國民黨立委 鄭天財:「會變成以這個小組,去卡所有的,包括即使兩岸監督條例通過了,(報告)所需要處理的部分還沒有完成的時候,它根本就沒有辦法,連院會都沒有辦法處理。」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 &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按照慣例啦,這個不要改啦,改來改去,(必要的時候決議才可以延長,啊你們人多來開會,我們沒有辦法贏過你們,對不對?)對阿,有自信一點啦,不要這樣子啦。」

最後決議五月底會期結束之前,調閱小組可依法調閱相關文件,破除服貿黑箱爭議,而服貿牽扯國安問題,國安局長蔡得勝坦承中共不樂見重啟談判。

民進黨立委 邱志偉 VS. 國安局長 蔡得勝:「你掌握的情資,老共的立場怎麼樣?老共的立場是不希望改變。所以他不能接受,重啟談判?」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跟張志軍會面的時間確定了嗎)目前還沒有確定,等到他們提出來,雙方找尋適當的時間,但是目前來講還沒有確定。」

太陽花過後,去年國共簽訂的黑箱服貿談判過程,遭到調閱小組重新檢視,也打亂原本四月下旬,就會出現在台灣的二次王張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