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不打烊 黑夜英雄護行車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1日訊】台北捷運,今年18歲了。五條繁忙的路線,每天從早晨六點到凌晨12點,不停的載運乘客,也抒解了大台北都會區的交通問題。不過觀眾朋友可能不知道,台北捷運在載送完最後一批乘客之後,真正的忙碌,才要開始,因為一直到隔天再次執行任務之前,每一輛捷運都要進行嚴格的安全維護工作。接下來,我們的記者,帶您深入瞭解,台北捷運的黑夜英雄,都在做些什麼。

記者 李晶晶:「深夜的台北捷運,也沒有停工,有一群黑夜英雄,現在才要開始工作,他們必須穿著跟記者一樣有這件的反光背心,以及戴上這頂安全帽,做好安全措施,正要準備為台北捷運的軌道呢,進行一場花費大約三個多小時的,磨軌整容。」

台北捷運HARSCO鋼軌研磨車領班 邱銘三:「一個晚上的研磨量大概是800公尺,那在這個800公尺,我們會來回6趟才能跑完一個、一個斷面,我們斷面夾角從70度,一直到45度。」

每天都在行駛的捷運列車,時間長了,軌道也就會被磨損,甚至呈現高低不平的波浪形狀。為捷運的軌道整型、保養,是這群台北捷運的工程人員,最重要的工作。

台北捷運HARSCO鋼軌研磨車領班 邱銘三:「我們會有原始的UIC60斷面,去做一個、跟現場的那個軌頭斷面去做一個比對,那我們剛才所看到,我們KLD量測系統(軌道斷面量測系統),就是在那一條、那一條基準線的上面,一格大概是0.5厘米,所以我們會在正負0.5厘米之間,是一個漂亮的一個鋼軌。」

磨軌車走完一趟,領班就得實際檢查一次,一手拿著測量軌道的工具,一手拿著相機,磨軌車的領班阿三哥,仔細的拍照比對。

磨過的軌道,呈現平滑曲面,超過140位的工程人員,在台北捷運收班後,出沒在深夜1點半到凌晨4點半,透過5種不同屬性的工程車,為捷運執行,路平計畫。

記者:「可能現在天氣比較冷,那半夜還要來,爬起來工作,會不會覺得很累?」

台北捷運HARSCO鋼軌研磨車領班 邱銘三:「其實,對一般人來講可能很累,那對我們這個夜貓子來講,其實我們已經習慣這個工作了。解決現場的鋼軌缺陷跟噪音,這是我們覺得比較,感到驕傲的地方。」

儘管工作時間日夜顛倒,但這群黑夜英雄,絲毫不敢鬆懈,在每個深夜到清晨,和磨軌車,默默守護串連台北捷運的軌道,在每個清晨,提供乘客安全又舒適的台北捷運列車。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