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蹺死亡」 周案多人死無對證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3日訊】中共黨媒人民網21號發表文章稱,周永康之子周濱,涉巨額貪腐,是「有其父必有其子」,顯示周永康案離正式公布或已為期不遠。不過在這顆政壇重磅彈引爆之前,多名涉案人員卻非正常死亡,讓周案最終如何定調平添變數。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路透社消息稱,周永康家族已有超過900億人民幣被凍結或沒收,在過去4個月,有超過300名他的家屬和親信被扣查或問話。然而在此期間,多名與其有交集的人員非正常死亡。

本月初,前重慶打黑先鋒周渝在一家賓館身亡,當局宣稱其自殺。

一個月前,周永康最後一任秘書的妹夫、銀行證券員工王垣腹部中刀身亡,當局宣稱也是自殺。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有一些顯然不是自殺,即便是自殺,那他為甚麼自殺?這裡面就有很多疑問。」

早前,大陸知名傳媒集團「小馬奔騰」的董事長李明,因與周永康心腹李東生有交集而被帶走問話,期間突然身亡。

更蹊蹺的是今年初,美國休士頓一位石油工程師孫茂業,一家四口遭行刑式槍擊頭部身亡,有外媒指他與中石油在美國的採購有關。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周永康他們那邊可能覺得,哪怕是當時是他們自己一派的人,他現在害怕他供出更重要的事情來,所以他們也可能採取滅口的措施。」

中共涉案官員或相關人員「被自殺」並不罕見。2012年的王立軍案,就報出薄谷開來在王立軍逃至美領館前後,炮製了一份虛假的醫院診斷書,稱王立軍患有抑鬱症,有輕生的念頭。但王立軍最終在美方干預下,直接交給更高層處理,逃過了在薄熙來手下「被自殺」的命運,也同時也牽出了薄熙來、周永康陰謀政變的重重黑幕。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官場,一些低階官員常常 「被自殺」,以停止案件被深挖或追溯到更高級別。而對於周永康這樣的高階官員,無法「被自殺」,如何給他定罪,就成為令當局棘手的難題。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最主要的原因,是你要給他(周永康)定甚麼罪名,才能夠比較好的和其他問題相切割。如果切割不乾淨,再加上黨國的最高秘密他都知道,那對周永康的審判,勢必就成為對共產黨的審判。」

專家指出,周案至今還沒公布,顯示不同派系的權力拉鋸還在繼續。一派忙於把案件做實,而另一派還會有甚麼動作,值得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