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提美日同盟 亞洲行制衡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4日訊】歐巴馬亞洲行引發關注,今天的重頭戲,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會談,直接表明,中日爭議領土─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而這次歐巴馬要拜訪的亞洲四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位於第一島鏈。似乎已經展現了美國重返亞洲的決心。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抵達日本東京,展開任內第五次亞洲之旅。今天上午,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首度明言釣魚台問題。

美國總統 歐巴馬:「讓我重申,美國對日本的安全承諾是絕對的。日本管理下的所有領土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包括釣魚台。」

第一天就亮出底牌。學者認為,歐巴馬的來訪,已經對北京展現,鞏固亞洲防線的決心。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日本 韓國 馬來西亞 菲律賓,這幾個地方都是第一島鏈鎖圍起來的地方。所以這很明顯是第一島鏈之旅。」

近年來中共頻在爭議海域,劃界宣稱主權,升高區域緊張。而就在歐巴馬抵達日本當天,中共海軍也在青島海域舉行了軍事演習。美國與日本採取統一步調,取消派遣軍艦參加。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特別是中國在東海和南海上不斷的擴張,已經造成周邊國家很大的不安。所以歐巴馬這次過來,這些國家都非常的歡迎。如果中國他是認為中美關係良好的話,應該不會那麼緊張才對。」

美日同盟是美國亞洲政策基石,這也讓歐巴馬亞洲之行第一站日本顯得格外重要。 歐巴馬之後與韓馬菲三國的互動,還將對北京釋放出什麼訊息。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