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影響出版 鄭麗君要龍應台納文化例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5日訊】服貿開放中資投資印刷業,出版品可能遭到言論審查。這到底是不是危言聳聽?立委鄭麗君日前質詢文化部長龍應台時,舉出讀者文摘的例子,僅僅只是一篇小說裡的配角,因為修煉法輪功遭受迫害,這篇文章被中國印刷廠要求刪除。讀者文摘並沒有要在中國上架,仍遭到中共言論審查。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VS. 文化部長 龍應台:「就因為他小說裡面角色僅僅一個角色是法輪功,所以被抽換了,所以印刷不會影響出版嗎?」

嚴厲質詢文化部長龍應台,服貿開放中資印刷可能連帶讓出版遭受言論審查,立委鄭麗君找出英國衛報三月報導,一篇《讀者文摘如何成為中國魁儡》,僅僅因小說配角母親,是從中國逃出的法輪功學員,就遭中共言論審查。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VS. 文化部長 龍應台:「英國衛報指出,讀者文摘文章內容,因為跟中國印刷合作,內容竟然遭到言論審查,部長說國人自有判斷,國人都看不見了還判斷什麼?因為內容在創作端就被影響了,在出版的時候就被介入了。」

儘管不會在中國發行,只因貪小便宜送中國印刷廠印刷,就被要求小說中提到法輪功一詞,得替換成宗教信仰,遭受酷刑,也只能寫煎熬。鄭麗君指出,即使是美國冷戰時代反共標竿,讀者文摘還是妥協,憑什麼說台灣開放印刷,不會影響出版?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VS. 文化部長 龍應台:「我們現在台灣本來就有外資在經營出版,為什麼他沒有被大資本所壟斷掉?你面對外資和面對中資就是不一樣,我剛剛告訴你,NTB(非關稅壁壘)每個國家的狀況都不一樣。未來我們的投審機制能不能擋的了?其他國家是用什麼樣的法律來規範?而我國對外資有法律規範,對中資沒有。」

提醒龍應台,外資和中資不能等閒視之,因為只有中共會藉市場機制,箝制言論自由,要求比照《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服貿也應納入,文化例外及保護原住民權利條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