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愛媒體? 台塑60億買八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9日訊】台塑集團再度跨足媒體,台塑集團昨晚(28日)發出新聞稿證實,將接手八大電視外資股東殷拓集團的百分之百持股,雖不願透露交易金額,但外傳收購金額上看60億元,這是台塑集團去年退出台灣「壹電視」收購案後,再度把投資觸角延伸到媒體業。

《我可能不會愛你》片段:「做自己,嗯,難道我們女人做自己,愛情就不會破局了嗎。」

程又青與大仁哥的經典組合,讓粉領族好有感觸,更讓男女主角一舉奪下金鐘,八大電視台娛樂戲劇表現出色,讓台塑集團看好,外傳以60億元,買下八大100%的股權,28號晚間台塑發新聞稿證實,但交易案還需要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主管機關核准,最快6月底完成交易案審核。

前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財團用金錢去購買媒體,那無非是想要讓媒體,成為他自己的發聲工具,你可以從hTC跟,她自從買下TVBS以後,TVBS的新聞當中,在播hTC或者是王雪紅相關的新聞變多了。那旺旺他在買下了中視跟中天以後。這些都再再的證明說,財團去購買媒體,可能會左右編輯台他的一個新聞自由。」

財團併購媒體,早有先例,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買下香港TVB、間接持有台灣TVBS;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持有凱擘寬頻、弟弟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興,則有MOMO台;年代董事長練台生以14億元買下壹電視;其中具有中資背景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併購中時、工商、旺報三家報紙,以及中視中天兩家電視,透過台灣媒體與中共掛勾引發國人矚目,如今再次出現財團併購,學者提出警訊。

前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從這一部份我們也看到了,這個台灣的媒體,會就像香港一樣,那未來可能,會因為財團的控制以後,表面上不是中國直接來控制台灣的媒體,就是透過財團,同樣把手,伸進台灣的媒體,那台灣的新聞自由,就會更加受到一個傷害。」

其實,八大總經理林柏川與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兩人為忘年之交。早五年前,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總計獲利近8億元後,退出八大電視。這次是因為外資要將股權出售,台塑集團才有第二次入主的機會,不過如果併購案通過,是否又掀起一波媒體聲浪,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