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資深記者高瑜失蹤 引發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日訊】北京資深記者高瑜上禮拜四與外界失去聯繫,她的朋友在社交網站發出緊急尋人啟事,引起國際媒體和人權團體的關注。本台記者在24號上午9點多曾打電話給高瑜,當時她正要出門,這很可能是高瑜失蹤前,最後一通聯繫電話。

據了解,高瑜因為缺席26號在北京舉行的一次會議,而引發關注。有朋友親自到她家去尋找,但大門深鎖。她的幾位朋友試圖通過網上通訊工具聯繫她,但她都沒有回信。

北京學者 王江松:「7、8天了,高大姊具體甚麼原因失蹤的,甚至她唯一的兒子,手機都打不通,都失聯了,就搞不清楚她到底還犯了其他的甚麼罪。」

外界認為,高瑜失蹤的時間應該在4月24號到26號之間,多名維權人士在「推特」(Twitter)轉發「尋人啟事」。

《新唐人》記者陳漢24號上午9點多,曾撥通高瑜的電話,她接電話後表示正要出門,這可能是高瑜失蹤前與外界最後的一次聯絡。

記者:「高瑜你好」

高瑜:「我實在對不起,我馬上得出門了。」

記者:「您能甚麼時候回來?」

高瑜:「我回來比較晚了,我今天一天呢!對不起啊!」

自4月25號開始,中共當局啟動了「六四」的維穩措施,高瑜可能因此被當局軟禁。另外,高瑜原定5月2號到香港參加國際中文筆會活動,她最後一次上「推特」的時間是22號,她留言說,「重發20日江澤民現身楊州半馬拉松現場」,並貼出照片。

北京民主維權人士 王德邦:「有猜測說她最近寫的文章可能觸動了一些人的神經,也還有人說她可能因為捲入江澤民的照片。」

高瑜因長期堅持 新聞自由理念,敢於批評時弊,曾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項。

也曾兩次入獄,第一 次是1989年「六四事件」被秘密逮捕,強迫失蹤450天,第二次是因為給香港《鏡報》撰稿,被判刑六年。

採訪編輯/熊斌 後製/孫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