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雙北房市價量穩 軟著陸跡象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日訊】根據建設公司公佈的最新房地產指數。今年第一季,台北市和新北市的房屋價格和供給都趨向穩定,中南部房價則有攀升趨勢。學者說,已經看到軟著陸的跡象,但是如果之後高房價從南部連動全台,加上國際經濟局勢的不穩定,房市泡沫仍令人擔心。

建設公司發表今年第一季房地產指數,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房地產,相較於上一季呈現價格穩定供給縮減。反倒是台南高雄,有價格攀升趨勢,預售推案量也比北部高出許多。

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 花敬群:「過去是大聯盟級的一個市場,變成3A新北和桃園。現在看起來可能是2A和1A。最近這一季或兩季,會看到現在已經變成台中台南高雄,是支撐房市的主要區域。」

雖然建商與投資客開始轉移陣地,不過學者擔憂,被炒高的中南部房價恐怕還無法被市場接受,加上QE逐漸退場,房市泡沫可能會被戳破。

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 花敬群:「因為一般國際上也都認為,2015年整個經濟的風險是更大的。QE到那時候是全面退場,或者中國大陸它內部的金融問題會不會出事。任何一個地方出事,可能對台灣房市的衝擊,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恐怖畫面。」

由於價量趨穩,上一季痛苦指數破表的台北房價,可說已經看到了軟著陸跡象。

崑山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淑美:「我們可以看到這一季,中古屋的成交量是有在萎縮的。仲介方面的開價也比較保守一點了,沒有像過去很瘋狂的,不管物件的好壞價格就是齊漲。」

不過學者認為,要根本解決高房價問題,不能只靠打房,其他因素也要納入考量。

崑山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淑美:「如果我們看到的是,台灣的所得,薪資結構還是都不變,維持沒有成長。十幾年來我們所得都沒有成長。甚至有些都市他還是倒退的,是鈍化狀況。那其實房價下修所得又下修,還是很不利的。」

攸關人民居住權益的重大議題,除了交給市場機制,更考驗政府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