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最大紀錄片影展 專訪唯一華語片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3日訊】北美最大的記錄片影展,目前正在多倫多舉行的第21屆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 Hot Docs(讀 doks),在那裡可以觀賞到來自43個國家的197部作品。其中有一部唯一入圍的華語紀錄片《北京螞蟻》,我們的記者朱峰專訪了該片的導演,一起來看看。

說一口流利中文的日本導演大塚龍治執導的《北京螞蟻》The Beijing Ants,講述了他和妻子在高樓林立的北京與房東因漲房租發生的衝突,(natsound 吵架)不得不搬家的過程。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吵架是因為房租變貴,其實這個現像在北京是很嚴重的,因為一般中產家庭或年輕人的家庭他們的工資是不變的,但是房價一直漲高。所以他們如果不可以繼續住下去,就要搬到郊區或者別的便宜的地方。」

該片講述大塚龍治家庭的遭遇,折射出中國的現實問題。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因為經濟發展太快,他們的目標全部轉到為了賺錢。」

而大塚龍治認為,中國大陸金錢至上的觀念導致人們急功近利,人與人之間不再講仁義禮智信。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中國以前有很多禮貌方面或者很多好的東西,但是人們沒有覺得這個很重要,都放棄了。」

來自東京的大塚龍治2005年去北京開始拍攝中國題材電影,他看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時政府試圖向外界掩蓋很多社會問題,而這部《北京螞蟻》也是想提請大家關注社會缺失道德和誠信會帶來甚麼樣的後果。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通過這個片子,我想提醒現在國內的老百姓,可能是以後或者現在可能遇到這個信任問題,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的話,不可以說這個城市是成熟的。」

大我塚龍治透露,他和妻子黃驥在北京電影學院相識,兩人製作了多部故事片和紀錄片,(用Arek今天拍的電影傳單)並在威尼斯、柏林等影展上獲獎。 並計劃今後推出更多的反應中國現實的作品。

新唐人記者朱峰 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