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洋生態之旅 尋覓白海豚蹤跡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3日訊】中華白海豚又被稱為媽祖魚,過去因為西部沿岸過度漁撈、開發,面臨瀕臨絕種,專家估計數量只剩不到一百隻。在台灣中部外海是白海豚重要棲息地,日前一群關心中華白海豚的保育人士,出海尋找白海豚蹤跡,呼籲大家重視環保,珍息這些野生白海豚。

唱一首台語歌「快樂的出航」,觀光漁船從台中港向外海方向行駛,從船裡看出去一望無際的海面,想尋找白海豚美麗的身影。

生態導覽業者 施喜:「那個船開出去就看到一隻白海豚,然後在滿遠的地方,剛好有引水船要過去,所以說我們沒有辦法靠近。」

台灣中部外海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距2002年第一次有記錄至今,不過十年間,白海豚數量從120隻剩不到66隻,環保人士呼籲政府民間要正視生態保育問題。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今天雖然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我們政府要加強取締,這些水污染跟空氣污染,還有漁民的一些不當的底拖捕撈行為,這樣才是共創白海豚跟我們漁業資源,永續發展最重要關鍵。」

漁船划過海面,掀起一層層浪花,這些海中嬌客,是台灣傲視國際的重要觀光資源。

台灣玻璃館總經理林肇睢:「牠保育的層級遠超過北極熊跟熊貓,其實牠是台灣非常珍貴的旅遊資源,白海豚牠這麼珍貴的一個型態下,如果我們儘早對牠做保育,其實牠可以打造一個台灣國際的觀光資源,而且在現在漁業匱乏漁民生活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創造另外一個觀光的新契機。」

日前農委會表示,要將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出沒棲地,劃為「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如何解決當地的水污染及空氣污染問題,才是讓白海豚能繼續繁衍下去的生存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