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案 48位中研院士連署公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5日訊】台灣核四議題延燒,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遠哲、還有台大校長楊泮池,共有48位中研院院士,發出連署書,表示台灣對於核四的風險評估和發展條件都不足夠,建議透過公投來決定是否要續建或運轉。今天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國民黨立委 陳碧涵:

「讓我非常失望的是,這樣的一個研究的披露,可是你卻把它結論導向說,所以政府應該將核四問題,付諸公投。」

立委對中研院院長開砲,因為包括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遠哲、台大校長楊泮池在內,48位院士發表連署,說台灣核四風險評估不完整,也沒有足夠發展條件,建議以公投決定核四下一步,不過,卻被立委輪番質疑。

國民黨立委 陳碧涵:

「李遠哲那時候講說,2008年時候他講過,50年內台灣不可能做到非核家園,核四一定要建,條件都沒有變,這中間只有一個政黨輪替。」

國民黨立委 蔣乃辛:

「2008年中研院還說,核四要趕快興建,不但興建,核一核二核三還要延役,這中間有什麼變化嗎?還是。」

中研院院長 翁啟惠:

「沒有不同意見啦,我想就是安全的考量,大家更深刻去了解,尤其是福島事件之後,然後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再生能源變化太大,這過去幾年我們沒有仔細去看,再生能源技術的改善和價格的下降。」

藍營立委拿出2008年中研院的報告,當時中研院主張興建核四,但翁啟惠認為今非昔比。

立委(民) 陳亭妃vs.翁啟惠:

「你是直屬總統府啊,你們是最高研究機關,請問你被召進去開會幾次,針對科技、針對能源,有嗎?有沒有,零吧,沒有針對這個,沒有嘛,這才是問題所在嘛。」

立委說,翁啟惠擔任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6年來,馬總統卻從未和他討論核四議題,中研院這次連署表態,核四存廢,爭議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