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對奕 學圍棋助邏輯推理能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5日訊】俗話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那學圍棋的小朋友會不會比較聰明呢?台中市麗澤中小學4日舉辦全國圍棋錦標公開賽,希望推廣學圍棋的風氣,讓孩子培養邏輯推理的能力。

專注思考,謹慎落子,黑白之間處處蘊藏機鋒,有小朋友、中學生,也有社會人士,他們都是參加2014麗澤盃全國圍棋錦標賽的選手。

參賽選手 葛同學:「(剛才誰贏) 他贏我一點,(覺得自己的缺點) 看清楚再下,不要下太快。」

簡單的棋盤和棋子就能組合成千變萬化的棋譜,所以圍棋高手往往給人思考敏捷的印象,那麼實際上同學與家長的感受又是如何呢?

參賽選手 邱同學:「可以比較冷靜思考,也會讓我比較沉著吧。」

家長 邱媽媽:「我覺得他們邏輯思考都會比較好。」

參賽選手 詹同學:「它讓我本來比較浮燥的心情可以把他靜下來。」

家長 彭先生:「圍棋可以啟發智力,另外一方面是可以及早面對挫折。」

學習圍棋似乎好處多多,麗澤中小學利用學校第8節才藝課的時間,讓學生選修圍棋,並計畫開辦圍棋才藝專班。

麗澤中小學校長 張美麗:「如果能夠藉著這個圍棋來培養他的邏輯、推理、思考能力的話,那麼他在其它學科上面就可以得到加乘的效果。」

圍棋推廣學會理事長 李昆蔚:「我覺得比較正式的方式是由學校來統籌來辦一個類似專班。」

不論對學習有沒有幫助,台上選手們開心的領獎,台下家長們趕緊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就是希望學習圍棋的大、小朋友都能玩的開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