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五年新高 立委質疑官方掩飾貧富差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5日訊】母親節將至,但物價還是居高不下;尤其又到了報稅季節,立委質疑,財政部是否有意掩蓋貧富差距的數字,今天財政部張盛和也提出了說明。

立委 盧秀燕 vs 主計處長 石素梅:「你們今年的(母親節)餐費有比去年漲嗎?餐費應該有漲。有漲。」

立委 盧秀燕vs 財政部長 張盛和:「那張部長你們家怎麼慶祝呢?我家小孩在國外,所以我就請太太吃一頓就可以了。你代表小孩?對。你的預算有增加嗎,比去年?沒有。」

立委盧秀燕直問部會首長,是不是跟民眾一樣感同深受,母親節,荷包又得縮水。因為今年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已創下5年新高。

物價齊漲,民眾所得卻沒有增加。而財政部公佈的所得統計資料不完整,公信力也引發質疑。

立委 賴士葆 vs. 財政部長 張盛和:「最窮的百分之五根最有錢的百分之五,那個倍數,那個本來在那裡就是一個指標。你不管怎麼樣跟過去比,不管它有什麼等等的,它當然是一個很好的指標,怎麼不是指標呢。你就怕得要死。不是怕得要死,而是一直被曲解。沒有被曲解嘛,你就拿來跟過去比也是一個比較啊。」

意指財政部不再公佈十等分及二十等分位所得差距資料,只因為數字太難看。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急忙滅火。

財政部長 張盛和:「需要我們都會提供,像立法委要我們也都給。那今天要報告,我們也公佈了,就是這樣。這個沒什麼了不起,只是要不斷的說明。很多所得沒有進來。像百分之三十幾的人是免稅的,他也都沒有進來,農林漁牧,中獎的,分離課稅,全部沒進來,所以大家拿這個八十幾倍會嚇人。」

強調課稅所得不等於所得分配,拿出來怕外界誤解。但應外界強烈要求,有需求會照樣提供。但資訊不透明,恐怕已經重創了政府公信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