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向美提IPO 陸電商搶灘能成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7日訊】來關心財經消息,佔有中國八成電商市場的企業─阿里巴巴,今天在美國提交上市文件,首日就遇上科技股板塊大跌,然而,外界預測,阿里巴巴來勢洶洶,募資金額可能超越2012年臉書的160億美元。不過,中國企業透明度和政治干預,也成為阿里巴巴上市案的主要爭議。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宣稱要募資10億美元,但外界認為,從主席馬雲之前談話來看,這可能是檯面上數字,阿里巴巴可能募資達200億,承接的投資銀行磨刀霍霍,但是,專家提出疑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我必須需要看到它的是有一個非常大的,清楚的財報,或者是,非常清楚的市場前景,甚至是,不會有其他類似政治力的干預,這個才有可能去成功的募到資金。」

外媒分析,包括政治干預、黑箱決策、之前的詐騙事件,成了阿里巴巴搶灘美國的阻礙,這次阿里巴巴提交資料中公布股東比例,主席馬雲的股權將增加到8.9%,雅虎股權下降。

然而,阿里巴巴被傳與中共太子黨關係匪淺,特別是受到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長孫江志成創辦的私募基金投資。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根據過去的經驗,中國對於它的企業,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做政治控制,這從過去谷歌的例子,其實就非常非常明顯,所以像阿里巴巴這樣的企業,要完全擺脫中國政治力的干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2013年交易額超過1.5萬億人民幣的阿里巴巴,被稱是中國版的亞馬遜和e Bay的組合,近年持續瘋狂收購,但卻在2011年把支付寶股權移出,當時就被質疑有太子黨力量介入,現在隨著阿里巴巴棄港赴美上市,爭議再次被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