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機場漁港直航兩岸?葉匡時:沒有必要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7日訊】新竹縣市爭取新竹機場恢復成民航機場,將新竹南寮漁港擴建為商港,因應兩岸客貨運輸。交通部長葉匡時上午到新竹視察評估後表示,台灣只能支持一個國際機場,而新竹漁港現階段只適合先往客貨專區規劃,是否做為商港,還要再評估。

新竹南寮港是桃竹苗一帶最大的漁港,也是與大陸福建平潭港直線距離最短漁港。新竹市長許明財與工商團體代表,希望中央能核准將南寮漁港擴建為商港,建立兩岸定點直航。

交通部長 葉匡時:「不是商港,是漁港裡面的客貨專區。對,本身還是個漁港,漁港裡面的客貨專區。先是這樣,我們的建議先是這樣,如果說,客貨專區做好了,有一定的量,再來可以進一步往商港的方向規劃。」

新竹市長 許明財:「我希望是用有商港模式,來把它規劃得更好,不是說用一個很醜陋,很簡便的東西,這樣的話,對新竹市的發展還是有限的。我們希望中央可以聽到大家的聲音,好好把它規劃成一個具有商港性質的一個觀光科技港。」

除了南寮港直航計畫,新竹機場也希望爭取恢復成民航機場,與大陸機場對飛直航,紓解竹科貨運吞吐量,不過,立刻被交通部長葉匡時,打了回票。

交通部長 葉匡時:「我們全台灣的人口,二千多萬人口,真正要做到國際級的機場,有足夠的貨運跟客運,只能夠支持一個機場,也就是我們現在的桃園機場。所以我們現在這個桃園航空城的計劃,繼續執行下去的話,那新竹機場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更是沒有必要。」

葉匡時表示,設立民航機場和商港的成本龐大。目前政府財政困難,南寮漁港只能用客貨專區的方式規劃,未來如果通過交通部可行性審議,有企業願意以BOT的方式投資興建商港,政府樂觀其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