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船艦衝撞越南海警 南海緊張升溫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8日訊】中共在南海架設石油開採平臺,與越南發生衝突。週三,越南外交部公布視頻,指控中共當局蓄意衝撞越南公務船,造成越南警方6人受傷,南海緊張局勢,持續升溫。

在記者會上,越南海上警察司令部副司令吳玉秋(Ngo Ngoc Thu)表示,中共特意派出80多艘船隻,其中包括7艘軍艦,前往石油開採平臺的周邊海域。

越南海上警察司令部副司令 吳玉秋:「當越南船艦往『海洋石油981』油井前進,試圖阻止中共非法入侵時,中共的船艦在軍機的掩護下,刻意挑釁並且直接衝撞越南船艦。」

吳玉秋稱,中共船隻還向越南船隻噴射高壓水柱,整起衝突導致6名越南船員受傷。

越南當局強調,他們希望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但如果中共持續挑釁,他們也將採取一切手段來維護越南主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薩琪也對這起事件發表意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薩琪:「關於中國南海近期的緊張局勢,中共單方面逕行在爭議海域開採石油,不但具有挑釁意味,並且無助於維護當地的和平與穩定。」

目前,中共方面態度仍相當強硬。

部份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再度挑起南海爭端,有可能是為了轉移國內外對烏魯木齊爆炸案的注意力。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