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薪酸!婦女重返職場 薪資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9日訊】母親節快到了,不過最新一項婦女就業調查報告顯示,生完孩子再回職場的媽媽們,不只照顧家庭的壓力變大了,平均薪水還少1萬5000,因此高達29%的女性說如果能重來,不想結婚,14%說不想生,有媽媽講到家庭,事業兩頭燒的時候,還忍不住哽咽。

綁著馬尾的珮珮今年40歲,是位單親媽媽,為了自己和小孩,她在百貨業幾乎每天工作14~16個小時,讓她最遺憾的是,沒辦法好好陪孩子。

職場媽媽 珮珮:

「只要看到別人,全家一起出遊,可是我就沒辦法(哽咽)。」

也是因為工作而沒辦法好好照顧小孩的還有這位媽媽。

職場媽媽 Judy:

「有一次我兒子已經發燒到很嚴重了,我要請假,老闆竟然說,因為現在沒有人手,你可不可以麻煩別人帶他去看醫生?可是小孩子在這麼小的時候,他會吵著說,我就是要媽媽,我不要別人帶。」

為了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兒女,Judy後來決定自己創業、投入美甲產業,一項人力銀行調查報顯示,許多媽媽們生完孩子回到職場時,平均月薪從原本的4萬掉到2萬5000,整整少了1萬5000,原因是,下了班要照顧家庭,不願意接受工時較長、責任較重的工作,因此薪水就少很多。

因為生活壓力變大,薪水變少,高達29.5%的媽媽說可以重來的話,會選擇不婚,而14.1%的媽媽選擇不生。

人力銀行顧問 何啟聖:

「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已經遠遠超過了50%,如果今天少子化是馬總統所說的,國安問題的話,那麼今天職場女力將是少子化的癥結所在,有家庭,甚至有子女的職業婦女的就業環境,應該要做一些非常具體而有效的改善。」

生育率降低恐怕導致生產力和競爭力降低,人力銀行強調,如果職場媽媽再不受到照顧,不但媽媽辛苦,整個國家也會變得更辛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