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野銀部落地下屋 達悟族智慧結晶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2日訊】台東蘭嶼當地雅美達悟族人,三百年前蓋了避風又有陽光的地下屋,可以說是跟大自然成功結合的居住環境典範。不過,歷經時代變遷,大部份的傳統屋都被 剷平,部落居民大都住進國民住宅,野銀部落經過四年多的努力,才得以將蘭嶼珍貴的地下屋保留下來,透過鏡頭,帶大家去看看。

黑色皮革補釘,或是漆成黑色的鐵皮屋頂,這裏是主屋、那邊是涼亭,還有僅鄰的工作房,加上戶外用石頭堆疊的客廳,這是台東蘭嶼達悟族人傳統的地下屋,在蘭嶼只剩下野銀部落才有。

野銀部落達悟族人 廖明德:「涼亭的功能很簡單,是在夏天的時候,就像二位老人家,坐在這個地方,工作之餘,午休可以在這地方,有遠親的人來可以在這裏,可以一些所謂的傳授相關技能,比如說蘭嶼達悟族各方面都要傳承,比如說蓋房子、做拼板舟、水源。」

防風又有陽光照射、沿山坡建築防水良好,達悟族在三百年前就開始採用這樣的工法來居住,在政府政策下卻全數被拆除,野銀部落抗爭四五年後,才保留下來,這些僅存的地下屋,也有的變成民宿,讓觀光客來親身體驗。

遊客 徐先生:「地下屋全都是木板的,裏面隔間都是木板,可是我平常是睡習慣硬床,所以還滿ok,因為地下室有做薰飛魚的地方,他們工作室也在裏面,所以一邊睡覺還可以聞到,飛魚的香味,還有煙的味道。」

涼亭、主屋,或是工作房都還保有傳統的使用規範,以及族人特有的禁忌。

野銀部落達悟族人 廖明德:「在月圓的時候,男女未婚者可以在這邊,所有彙詞的內容男的對女的,你自己要編故事,對女孩子說一個說明,男的對女的,這是好的,第二個來講我們在夏天,因為主屋那邊不能生小孩,來這地方,生小孩可以在這地方,還有一個是編丁字褲,男人跟女人的衣服都在這邊做。」

非常符合人體工學的戶外靠背石,還有這間家族重要的會議室,也可以排放木架來曬飛魚。野銀部落的地下屋,記錄著達悟族的故事,等著被探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