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訪台 公開促美台簽FTA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3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總統馬英九今天(13號)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訪問團,重申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其實,傳統基金會會長,前參議員吉姆狄敏特,星期一在台北一場公開演說時,已經表示,國際情勢使台灣選擇受限,台灣需要更多協助,美國應該與台灣簽署FTA,並帶領台灣加入TPP。由於這個星期,美中兩國高層正在進行互訪,美方智庫此時的發言,引發外界對美台關係的另一番解讀。

美國三大智庫之一的傳統基金會會長狄敏特與創會會長佛納來台訪問,馬總統不忘當面再次表達,希望爭取台灣加入TPP。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希望在未來,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跟區域全面夥伴協定,讓我們在區域經濟的整合當中,不至於被邊緣化。」

美方推動TPP談判第一輪進度放緩,讓國發會信心大增,目標七月前做好準備,台灣有機會加入第二輪談判。有外電報導 美國為牽制中共,可能加速台灣進入TPP時程,無巧不巧,狄敏特週一在台灣公開演說時,也意有所指表示,台灣需要更多援助,受國際情勢使台灣選擇受限;美國在亞洲具有領導責任,應該以身作則,帶領台灣走出孤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與台灣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第一階段台灣進不去,但起碼第二階段,美國如果放出這樣的訊息,那基本上其他國家會比較願意來進行配合。那這個東西就和所謂的,是不是美國要先和中國談一談,讓台灣加入TPP,這是完全不一樣的。那我覺得這是應該要全力避免的,台灣也不應該鼓勵這樣的行為。」

曾任美國眾、參議員的吉姆狄敏特,在政界屬於保守派人士,而傳統基金會是美國最大公共政策研究機構之一,這次率團訪問亞洲,台灣是第一站,還將陸續前往日本、韓國及香港。目前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正在中國訪問,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也啟程訪美,美中高層互訪之際,美國重量極智庫拋出訊息,也使得美台關係走向再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