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飛魚季 街道充滿海洋風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3日訊】接著,我們前進蘭嶼,透過一系列獨家報導,帶您認識這片土地的文化,目前正值當地的飛魚祭,飛魚是蘭嶼人最重要的食物,捕捉飛魚也是達悟族的文化核心。但您可能不知道,蘭嶼人捕撈時,不僅要遵守時序,而且連怎麼吃也有規定,處處體現達悟族人對自然與人文的尊重與愛護。

五月天,蘭嶼街道上,到處可見到曬飛魚乾的畫面。

遊客 謝先生:「真的滿特別,飛魚是蘭嶼才有的,現在這是他們曬魚乾,也是只有飛魚季才有的,聞起來的味道,就是非常有海洋的味道。」

遊客 徐先生:「我有幫民宿主人整理一下飛魚,幫他曬一下飛魚,還滿特別的生活,因為在台灣本島完全沒有這種感受,這種體驗。」

五月份的太平洋,接近蘭嶼的海域屬於魚群豐富的黑潮,從三月開始一直到七月份,是捕撈飛魚的重要季節。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黃英珍:

「已經五月份了,我們集體補撈,部落男生他們就會集體在灘頭那邊集合,早上七八點,下午大概三四點回來,也有晚上去捕撈。」

捕飛魚有時間限制,吃飛魚也一樣有順序。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黃英珍:「我們第一次食用飛魚,一定要新鮮的,然後牠是要背面各三條,接下來之後就進入吃飛魚時序的話,就會弄成這樣子,先刮魚鱗,剖片解剖。」

達悟族祖先們對食的智慧,十分嚴謹,透過種種制度,讓族人們了解尊重自然秩序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