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文創力 丁字褲商品學問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3日訊】丁字褲是蘭嶼達悟族男子的傳統服飾,也是當地最獨特的文化之一,為了因應遊客的需求,當地工藝家採用丁字褲的線條,製作了小錢包和手機袋等文創商品,新唐人帶您前進蘭嶼,發現這白黑灰的素雅色布中,所蘊含的原民學問與智慧。

蘭嶼工藝家 顏素珠:

「(啊,他好開心),給他站在那邊,等一下。」

六個月大的蘭嶼達悟族小朋友,穿上了外婆親手縫製的小小丁字褲,單純的線條,素色的紋路,讓小孫子模樣更加可愛,但是丁字褲到底要怎麼穿才正確呢?

蘭嶼工藝家 顏素珠:「第二圈就是要在這個裡面,打一個蝴蝶結,第二圈不拉上來,拉一半,拉到一半然後穿到這個地方,就變成一個蝴蝶結。」

「四五歲的小孩子就要穿丁字褲,因為他們懂得害羞,他們的媽媽就會幫他們做丁字褲。」

蘭嶼工藝家顏素珠,採用改良的織布機,以及現代布料,比傳統的苧麻線,更為方便。

蘭嶼工藝家 顏素珠:

「因為我們以前沒有衣服穿,後來以前的老人家就用香蕉的筋,來割一下,然後再曬起來,然後再把它削一削,然後再曬,他們還要搓,就用他們自己的想法做丁字褲。」

除了布料外,丁字褲的顏色和圖騰依舊遵循傳統,保留白黑灰素雅色調,單純線條和色澤。

蘭嶼工藝家 顏素珠:

「藍色跟白色,有一個小小的菱形,有一橫的那個是眼睛,白色跟黑色,這就是那個要隔的紋路,如果說沒有要隔的話,就直接打上去這樣就不好看。」

因應遊客多方面的需求,顏素珠用丁字褲的線條,製作了小錢包和手機袋,也學了現在流行的打包袋,打造「丁字褲」商機。在傳統與現代中,顏素珠找到了最佳平衡點,也成功推廣達悟族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