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爭端若不解 台投資越南風險升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4日訊】台灣在越南的投資,僅次於日本、南韓、新加坡,名列第四大國,台資企業在當地有上萬家,投資最多的重點產業,包括紡織、煉鋼、製鞋,連科技業和金融業,台商也是紛紛搶進佈局。只是目前,如果中越兩國之間南海主權問題的爭端不解決,恐怕,直接受到衝擊與影響的就是台商。

越南反中暴動,台商卻首當其衝,台灣投資越南穩坐第四,過去還曾一度成為越南最大外資國,26年來,台灣在越南總投資額,累積273億美元,占整體外資投資額12%,僅次於日本353億美元、南韓和新加坡。

越南台商高達八成(83%)是加工製造業,不動產業(6.02%),和建築業(5.36)分居二、三名,最嚴重的平陽省,多是中小企業台商。

中越南海爭端,釀成20年來最嚴重排華事件,越南民眾反中情緒高昂,台商卻擔心,這只是開始。

平陽台商名譽會長 劉政諺:「不是只有這一波,後面還有很多波,因為中共如果繼續在那邊搞一個油井在那邊,問題非常嚴重,因為把油井設在那邊等於是它的前進基地,從那個基地 可以往前再算12海哩,它無限延伸它的土地,所以這個問題你看,越南人民會不會起來反抗?他就出氣出在台灣人身上。」

演變成只要見到中文招牌,就不分青紅皂白,越南台商人人自危,但國際現實默認一中,而南海爭端短時間無解,台商希望政府硬起來聲明,不要讓中越爭端殃及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