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紛爭迫台400廠關門 台塑損失最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5日訊】中越 南海糾紛引發的暴動,已經讓台灣30多家上市櫃公司被迫停工,其中損失慘重的包括台塑集團。專家表示,政府應該重新審視東南亞的投資環境,從政治結構、薪資等多方面考量,檢討南進政策。

台塑總經理 洪福源(2014.05.14):「這跟一般的暴民,是絕對一樣的。」

就在15日下午,河靜鋼鐵廠也被縱火,15號中午台塑表示,承攬包商的越籍員工,有數百名集體罷工,目前確定陸籍勞工的部分,有1人因為中暑死亡,90人受傷,財務損失目前無法估計。

台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 徐遵慈:「這些年的話,一些大型的上市公司去,然後這些公司在台灣,或者是在其他地方的話,也都有很好的企業的形象,譬如說台塑等等,那這些大型的公司在當地的話,應該它至少它對外的關係,企業形象應該是不錯,所以這次台塑為甚麼會受到,變成是一個主要的目標,這可能有其他的原因要去了解。」

另外,包括紡織股:遠東新、南紡、儒鴻、年興,科技廠:鴻海、仁寶、宏碁和群創等,也早在越南設廠,其中台塑集團損失最大,像是仁澤工業區台塑旗下的台灣興業,斥資150億台幣建造台塑越南首座石化廠,也遭到破壞,還有,投資3013億元的台塑河靜鋼廠,預計明年就要起用,也難逃越南民眾的攻擊。

台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 徐遵慈:「這個事件的話,其實是讓台灣,重新去審視東南亞的投資環境,那工資之外的話,可能你還是要從整體的,這個投資環境的適合,包括當地政府政策的穩定性,他對外商的保護跟歡迎程度,還有當地的這個政經的形式等等,不應該再用單一的工資,或者是成本去考量。」

早期台商看準越南的新興市場和廉價勞工,向南築夢,不過,卻因為中越南海糾紛,成為攻擊目標,甚至不排除衍生產業斷鏈危機,這也是1994年政府提出南向政策,台商在東南亞有史以來最大受創事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