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家重回家鄉蘭嶼 找到創作媒材與動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5日訊】工藝家張林山,在台灣闖蕩多年,接觸許多行業,最後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蘭嶼,終於找到創作的動力。因為善用蘭嶼島上的媒材,作品細緻,充滿蘭嶼風情,很快的就受到遊客的喜愛,讓他在家鄉找到一條穩定的出路。

充滿海洋風情的手染衣,蘭嶼特有種角鴞 或是飛魚圖騰的手作品,項鍊、裝飾品、背包,這些都是蘭嶼新一代工藝家 張林山的作品。

遊客:「他的衣服染的很有海洋風,就像這片大海一樣,真的很棒。」

遊客:「我覺得這條顏色比較低調一點,沒有那麼搶眼,比較暗色系,我很喜歡這個顏色,也覺得這條顏色跟我很搭。」

工藝家 張林山:「是跟大海天空的顏色是合而為一,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個手染這種東西,而且它非常適合蘭嶼。」

剛回到故鄉的張林山,起初在核廢場工作,當發現它帶給族人非常多的傷害,毅然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創作,這條路一開始還受到族人的嘲笑,但幾年下來,因為作品精緻,充滿蘭嶼風情,終於受到遊客的肯定。

工藝家 張林山:「我回來是值得的,因為我覺得才沒有白費,我在台灣所學的一些東西,其實在蘭嶼,回來之後我才發現,我有這樣很多特色的想法跟本質,在我的腦海裏面。」

這些色彩繽紛又獨特的女鞋,上面的圖紋非常典

雅好看,其他飾品上的媒材,比如石頭,也是在蘭嶼海灘撿拾到的。

工藝家 張林山:「因為我在台灣生活一陣子之後,看了很多很有特色的東西,可都是白色的,我想要把它染成自己想要的東西,然後把我們的文化放在我染的鞋子上面。」

善用在地媒材來創作,是張林山是他一貫秉持的想法,發揮達悟族人對美學的天份,找到了一條穩健的回家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