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投資不適用台越投保?經濟部:會爭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9日訊】越南代表裴仲雲昨天(18日)代表越南政府宣布,對於暴動造成台商嚴重損失表示歉意,並承諾減免土地稅、營業稅以補償台商損失。經濟部週三將組團前往越南視察受損情況,向越方提求償,如何具體求償,成為今天朝野官員質詢焦點 。

中越南海衝突波及台商,雖然越南代表出面致歉,允諾賦稅減免補償措施,但依照台越投保協議保障範圍,並不含第三地轉投資的台商,以及政府對政府的G2G層級,立委問官員,具體求償,如何可能。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 VS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

:「1998年印尼的排華活動,我們台商跟印尼的政府的求償是零啦,求償到的,是零啦,然後2014年,現在搞這次,政府有沒有吸取到什麼教訓,還是重覆當時的經濟部次長林義夫所說的,我方可根據投資保護協定,向對方求償,越方根本就沒有承諾你,要做金額的賠償。」

「雙方友好協商不成的話(仲裁啊)可以提起國際仲裁(在條件要成就了之前,他就可以給你拖了啦)」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 VS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 「年底前你要有一個績效吧?(在國際)否則這一拖(在國際上通常是3到9個月,所以我們抓是抓6個月)好,這個你講得更明確了,年底前,我們會看到政府在台商相關的求償部分,有一些具體的成效。」

截至5月18日中午,越南當地共計有224 家台商廠區被侵入毀壞,其中18家遭縱火。經濟部本週三將組團前往越南,了解當地台商受損情況,也向越南政府表達求償。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 VS.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 「我們給他什麼樣的後盾能夠讓他去談,我們有沒有什麼具體的說,如果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我們必須要怎麼樣再把他們撤回來」

「我想委員我們去談的時候,所有的談判策略我們會先擬定。」

經濟部表示,有關第三地轉投資台商不受投保協議保障,會向越方表達,希望在越南投資計畫部登記有案的台商,都能一體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