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茶假MIT名 茶農反自經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9日訊】立法院正在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多位專家提出疑慮衝擊,我們實際走訪南投茶園,當地的茶農質疑,自經區通過後,台灣將開放中國茶設廠加工,之後還可以貼上「台灣製造」販賣,他們擔心,產值450億的台灣茶市場將拱手讓人 。

農民忙著採茶、攪拌茶青、揉捻茶葉,茶農陳先生今年的收成就看這些了,他擔心正在審查的自經區設立後,台灣茶將全面被大陸茶取代。

茶農:「大陸的茶你要說大陸茶,不要說用進口茶來影響咱台灣茶。用咱台灣茶的名義來賣給消費者,欺騙消費者。」

南投縣名間鄉長 陳聰鑑:「以茶葉來講,摻入1%(台灣茶)就可以說產地寫台灣。這對咱農民是非常的不公平。這個管制、標示的部份一定要很清楚。」

大陸茶每公斤80元,台灣茶最少每公斤600元,價格差很大。茶農擔心,自經區設立後,中國830項管制農產品,出口免關稅,只要在自經區加工,就可以掛上MIT品牌內外銷。

茶農:「進口茶進來台灣都很便宜,都模仿咱的台灣茶,讓咱的農民沒辦法生存。」

南投縣竹山鎮農會總幹事 鄭文惠:「當然這些引進來一定會有造成一定的衝擊。」「像中低海拔的部份可能就是會比較直接會有影響、會有衝擊。」

茶農憂心,農藥過高的中國茶還有嚴重的食安問題。他們呼籲,自經區應該限定採用台灣原料,為台灣農業加值,如果讓中國農產品原料和台灣無分別使用,將對台灣農產品產生替代效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