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不穩定 雷雨胞挾超大豪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1日訊】今天全台下大雨,雨勢最大的地方落在台北和新北,雙北都發出了一級淹水警戒,而嘉義、南投、台中、高雄 都出現道路坍方或土石流阻斷交通的情況,氣象局表示,大雨會持續到23號。

昨天晚上開始,不時伴隨雷聲,大雨從天上傾洩而下,氣象局表示,這是因為不穩定鋒面下,雷雨胞不斷進入台灣上空。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 陳怡良:「其實就是大氣非常的不穩定。一旦有一些對流產生,他就很容易從空氣中獲得能量,而產生非常劇烈的下雨現象。一但這種劇烈的對流產生的下雨現象出現,他可能會伴隨一連串的劇烈天氣,包含雷擊,包含強陣風,瞬間大雨。」

雷雨胞帶來超大豪雨,根據氣象局今天下午5點的統計資料,全台24累積雨量的最高紀錄在雙北市。第一名台北市信義區,觀測到340毫米,大安區323毫米,新北市永和區也有294毫米。昨天下午,台中也出現3小時內150毫米的降雨紀錄。大台北地區這兩天的平均雨量,達到345毫米,相當於不到2天的時間就把過去1個月的雨量下完。

今天降雨區移到北部,不過中部一些地區仍積水未退,彰化社頭的低窪路段,成了小河流,車輛只能慢慢涉水而過。預測這波降雨還要持續兩天,降雨區也將隨雷雨胞動向改變。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 陳怡良:「目前來看其實未來一個禮拜,其實最不穩定的就是前三天。就是到23號以前滯留鋒面影響。24號開始,整個型態會有點改變,我們台灣這邊的南風會增強,整個降雨的情形會比較往北移。接著在26 27號左右,又有一道鋒面慢慢接近。」

這波雨勢將會依直到23號,氣象局提醒民眾留意天氣預報,做好防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