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最大漁港「成功」盼青年回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1日訊】台東成功漁港,是東海岸漁獲量相當豐富的漁港,同時也是臺東賞鯨活動的據點,但這幾年因為年輕人外流,魚獲量銳減,要如何規畫讓年輕人回流與投入漁業,成了當地人關切的問題。

成功是台東海岸線最大的漁鄉,因為太平洋黑潮和親潮匯流處,所以生態多樣、魚群更豐富。

成功漁民:「(這是要捕什麼魚)定置魚網,魚是浮面上來的,旗魚那些,還有鬼頭刀那些。」

每天出海的船隻多,當地也有些是用定置網在捕魚的,漁民們平時還要趁捕撈空檔補破網,但,這些粗重活,大多落在老一輩人身上。

漁會退休員工 林先生:「現在船越多,但船員越來越少,因為年輕人不愛來討海,所以只有以前中年老年還在撐著,漁業沒有發展,所以需要外籍勞工。」

成功居民 鄭先生:

「現在魚少了,年輕人去外面工作,我也休息沒討海了,我討海三四十年沒討海了,現在也在休息。」

成功漁民:「抓魚,雨大風大很累。」

工作辛苦又危險,老船員們都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還是承受這樣的壓力,但是放眼過去,報廢的漁船,和荒涼倒塌的老房舍,隨處可見。

成功居民 鄭先生:「颱風很常來,六七月颱風正多,這邊的房子都不好,草屋或是瓦屋,颱風一來就壞了。」

看到少了新血的家鄉,老船員們難免感慨,他們守著上一代的技術與精神,期待有一天承傳給年輕人,重燃漁村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