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Win8 美中網路安全衝突升溫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2日訊】北京當局日前發佈公告,禁止中央機關採購安裝了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的電腦。中共官方並未說明這一禁令背後的原因,但外界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共對美國起訴中共軍方駭客的報復行動,也反映出中美雙方的網路安全衝突,正在進一步升溫。

美國司法部5月19號以「網路間諜」罪,起訴了中共61398部隊的5名軍方駭客。美國白宮說,按照慣例,起訴前已經事先知會了中共政府。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政府5月16號趕在美方正式公布案件前,通知禁止中央機關購買美國微軟的Window8系統,或多或少與起訴案有關。

移動及數字設備消費分析師AVI Greengart:「(禁買WIN8)有兩個因素,一是技術因素,但無論中共政府有甚麼說辭,另一個因素就是政治。」

文昭:「本質上來講,是因為中共政府沒有辦法作出一個對等反應,起訴美國政府的某幾個人。因為也確實沒有證據顯示美國政府做過這樣的事。它怎麼辦呢?它就不去買微軟的Windows8。」

儘管中共這一次的禁購WIN8令,表面看來只是針對一次小型採購,涉及範圍只有30臺計算機等小型設備;但是,外界預計禁購WIN8的命令,未來很有可能擴展到所有中共中央機構,並對地方政府產生示範影響。

移動及數字設備消費分析師AVI Greengart:「處理中共政府和大型跨國企業,例如微軟的關係不可避免涉及政治角度。」

根據大陸《經濟參考報》的估算,這將給微軟帶來百億人民幣的損失。專家認為,中共也看準跨國企業看重中國市場,以商圍政,向美國政府施壓。

文昭:「中共和美國打交道也一直是通過這樣一種渠道。它以中國市場為要挾,要挾某一兩個跨國公司,希望讓這些受損害的美國企業反過來去影響美國政府改變政策,通過這種「槓桿」來傳遞力量。所以這一次,它也是這麼做。」

在起訴中共軍方駭客前,美國政府已經力阻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進入美國市場。雖然禁購WIN8不排除價格和技術因素,但專家認為,美中網路安全衝突正在升溫。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