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紀錄片 災民:不要忘記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4日訊】三年前的日本311大地震,是日本民眾集體的痛,幾位旅美的日裔導演,特別重返災區,花了三年時間,拍攝紀錄片,並在洛杉磯亞太電影節上獲獎,請看我們來自洛杉磯的專訪。

規模9.0地震後並引發最高40.1公尺的海嘯,數以萬計的房屋瞬間被摧毀,上萬人失去生命,當年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311大地震被喻為日本二戰後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據統計,當時有二萬人死亡,33萬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日本311地震紀錄片(Story of Tohoku) 導演兼製片Dianne Fukami:「人們還在掙紮求生、找工作,住在臨時居所,他們告訴我們的其中一件事是,請不要讓人們忘記我們。」

為了讓世界不忘記災民和這場自然浩劫,幾位旅居美國的第三代日裔前進日本重災區,花了三年時間紀錄災民的故事,重災後艱辛的重整與難以想像的生活。

日本311地震紀錄片導演兼製片Dianne Fukami:「我覺得可能要花十到十五年才能恢復原狀,許多年長的災民很難再有永久居所,他們可能永遠要住在臨時屋,這讓我很難過。」

除了地震海嘯陰影,核災汙染、經濟蕭條、災民安置以及核電廠存續等都是人們必須解決的議題。

製片之一的Debra 也表示近年來天害頻傳,例如海地的大地震,菲律賓颱風和美國境內的颶風等,他們希望透過紀錄片讓大家以慈悲為懷,關心正在受苦的人。

日本311地震紀錄片製片Debra Nakatomi:「我覺得慈悲是普世價值,人皆有之,當我們看到他人受苦和掙紮,無論是在海地、菲律賓或全世界。」

新唐人記者 蘇湘嵐 楊陽 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