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布農部落 舞蹈工藝樣樣精彩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7日訊】原民部落經濟發展多元,在台東的延平布農部落,當地人透過舞蹈、工藝,傳承家鄉文化,而讓遊客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小族人展現的自信與團結。

穿著布農族傳統服飾,拿著幾樣傳統的用具,族人們一起在舞台上專注的演出,連一年級布農小朋友都很有大將之風。

民眾:「印象滿深刻的。」

民眾:「他們這一群的話都有經過訓練,舞蹈都表演不錯,很喜歡來。」

「一小段清唱原住民曲子」

清亮的嗓音、穩健的步伐,整個空間場瞬間安靜下來,觀眾們專心欣賞部落劇場的演出,18年前台東延平鄉成立的「布農文教基金會」,不僅提供就業機會,也讓其他族群,能夠透過這個平台來了解部落文化。

布農部落 邱正明 :「你知道嗎,過去休閒農場只有幾位工作同仁,因為你們的來到,因為每一天都有這麼多好朋友的支持,現在我們這個土地上,已經有八十位全職的布農族人,在這個土地上一起來努力。」

布農部落族人:「在這邊很久了,從少女他還沒有出生,就在這邊表演了。」

布農部落族人:「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因為我們透過這個舞台,我們也是學習布農文化,然後從比較老的一代到我們這一代,到小朋友,在這個舞台上面傳承我們原住民的文化。」

「織布機聲音」

這邊部落長老正在編織布料,因為園區裏也提供部落的文創商品、農產品等等,住宿區以原民樸實的木雕作品為主,搭配石雕,都是就地取材,讓旅人透過這些藝術創作,很快的融入不同的文化氛圍裏。

遊客 陳先生:

「他們的雕刻很生動,節目也很精彩。」

為了部落的未來,族人努力團結的經營,彼此分工合作,正建構一個文化傳承與經濟兼顧的永續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