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中醫:從整腸健胃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30日訊】端午節快到了,應景的粽子不可少,但腸胃不好的人,可能就要擔心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中醫師建議先整腸後健胃,可以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香Q好吃的粽子,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是粽子油膩不易消化,如果吃得又多又急,胃腸不好的朋友,要特別留意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廖祥琳:

「肚子脹,然後導致我們胃往下消化比較慢,所以它不下去它就上來了,上來就變成胃食道逆流,你消化就比較不好的人,吃東西當然就要慢一點,第二個油膩的東西比較不好消化也要慢(少)一點。」

胃食道逆流通常伴隨著胸悶、胃痛等症狀。中醫師建議搭配中藥服用,先整腸後健胃。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廖祥琳:

「在調理過程中,除了治酸的藥物之外,我們會加一些陳皮、黨蔘、乾薑、炒白朮讓我們腸子蠕動功能好一點,腸子功能蠕動好一點,胃的東西就不會積在那一邊,胃的東西不會積在那一邊,它的胃酸就不會往上逆。」

如果發生胃灼熱症狀時,中醫師教導民眾如何按壓穴位來緩解。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廖祥琳:

「這個地方按壓的話可以幫助腸胃消化蠕動會比較好一點,第二個一樣是三根手指頭的地方,這個地方做這樣子的按壓,腳上面小腿上面常用的足三里,那這三個穴位都是希望說,讓我們胃的消化可以順暢。」

除了上述的方法,建立慢食、少油膩的飲食習慣,也能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