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廚神彭長貴 96歲重現左宗棠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30日訊】喜愛中國菜的觀眾朋友,對 左宗棠雞 這道料理,應該不陌生,獨特口感,甚至風迷美國5萬多家餐館,也引起國外導演的好奇,為 左宗棠雞 拍攝紀錄片,不過,這道菜究竟是誰發明的,其實就是高齡96歲,人稱湘菜廚神彭長貴。

紀錄片 左宗棠雞(General Tso's Chicken):「你知道左宗棠是誰嗎,不知道,怎麼唸,再說一遍,TSO應該唸左吧,我想就是發明這道菜的人吧。」

來自台灣的左宗棠雞,卻流傳在美國坊間5萬多家的餐館,甚至傳出多樣做法,有國外導演拍攝紀錄片,尋找真正的左宗棠雞,這讓退居幕後10年,高齡96歲的正宗左宗棠雞發明人彭長貴,決定重執鍋鏟,重現傳說中的經典味道。

彭園總裁 彭長貴:「當時人家就問我,這是叫做甚麼雞啊,我就隨客而取,叫做左宗棠雞,我本來沒有是說是誰,一定,所以這個左宗棠雞,這創始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

左宗棠雞的命名,是1952年宴請美國協防太平洋第七艦隊司令雷德福,彭長貴靈機一動,所發明的創意湘菜,光是一年,就在美國創造數十億美元,台灣湘菜開山祖師爺彭長貴,年輕時更是先總統蔣公與 經國先生指定的「國宴御廚」,名聲享譽全球,美國、台灣都有彭長貴的餐館,但對於進軍中國市場,彭家有不同看法。

彭園總經理 彭鐵城:「我們的根現在都在台灣,我們現在要把台灣這邊,這個品質先顧好。到大陸發展,說去就去,我可以明天開個店,那也不過是,這個物理上的,可是在精神上人力上面,其實這就不欠缺,這就不實在行。」

彭長貴雖然在中國出生,而台灣多元民主的環境,讓彭長貴獨創的湘菜蓬勃發展,儘管年近百歲,力不從心,但彭長貴最後仍獨自完成料理,讓後輩們真切的感受到,湘菜廚神對中國料理的堅持與用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