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遠堂修復工地展 民眾近距離接觸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3日訊】雲林縣歷史建築 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是詔安文化的公屋建築,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格局完整,外圓內方,加上完整水路的配合,表現傳統風水,現在民眾可以近距離接觸修復工程,認識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一條一條的鋼索,將屋脊懸吊起來,形成一個壯觀的場面。這是雲林縣歷史建築: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的修復工程。為了讓文化資產更貼近社會大眾,雲林縣文化處開放修復工地,導覽整修過程。

雲林縣文化處處長劉銓芝:

「在工地的現場,真正來認識古建築,如何被保存?如何被修繕?裡面有涉及到非常精妙的木做技術,磚造的技術,以及修復的一些相關技術問題。」

參觀修復的學員爬上修棚架的施工廊道,近距離接觸傳統建築的木構架,欣賞精緻的彩繪、泥塑等裝置藝術文物。甚至還能看到歷史建物的特殊屋脊懸吊修復工法。

參觀修復學員何先生:

「好像有一些做法是被肯定,但是也有一些是被批評的,工法啊,還有概念啊等等,所以想親自來看看。」

「崇遠堂」主體建築在西元1926年開始興建,是詔安客的重要文化資產,但因為年久失修,目前正在進行屋頂的整修工作。

張廖姓後裔廖清祥:

「崇遠堂的修復,以後也不僅僅是我們張廖姓宗祠之為所用而已,也要做為公共之文化財保護的使用。」

導覽人員細心解說木構建築中不用鐵釘的榫卯結構。主辦單位期待透過近距離的接觸,能夠激起更多的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