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談六四 歐巴馬:自由仰賴每代爭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5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昨天全球各地紛紛舉辦哀悼六四血案的活動,遠在波蘭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發表相關談話。他昨天(4日)在波蘭華沙,紀念共產黨倒台25週年活動上致詞,除了稱讚波蘭的民主典範,並首次提到25年前中共鎮壓六四天安門事件,強調自由必須靠每一代人爭取。

波蘭華沙,4號舉行紀念結束共產黨統治25週年活動。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致詞時,特別提到25年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美國總統 歐巴馬:「在25年前的今天,波蘭人在這裡投票,坦克也在天安門輾壓民主和平示威的群眾,在世界的另一頭。自由的幸福必須在每一代被爭取和復興 - 包括我們自己。這也是一件至今我們仍奉獻自己的工作。」

1989年東歐與前蘇聯掀起「蘇東波」民主浪潮,德國民眾推倒柏林圍牆,東歐國家脫離共產鐵幕統治,中國大陸開始出現大型學生運動,但是都被中共武力鎮壓,學運領袖被逮捕或是流亡海外。

25年後的六四,外媒大篇幅報導,BBC記者還親自走訪北京街頭。只有中國媒體一片噤聲。

BBC記者:「這裡離天安門還很遠,卻也是戒備森嚴。一點也感覺不到,這一天具有任何歷史意義。六月四號沒在任何報紙上被提到,電視上也沒有。這一天,有效的從大眾的意識中被抹去。」

CNN記者也來到北京大學,問學生,那天對中國人而言到底是什麼印象。

CNN記者:「這裡,北京大學,是言論的起點,想法開始形成,成為學生運動。」

學生:「是個什麼日。國家節日」

CNN記者 VS. 學生:「這裡的人們忘了歷史嗎。不,人們沒有忘記歷史,但在中國,人們會『容忍』。」

在中共嚴厲封鎖下,海外媒體仍大力報導六四與中國人權惡況,提醒中國人,永遠都不能忘了這段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林妤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