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中國賺到錢?台商微利化引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5日訊】來看到財經消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表示,看好台灣下半年景氣,不過,許多在大陸台商卻面臨經營困境,日前,有台商會長在與官方的座談上表示,中共祭出匯率、人力等三把利刃,讓台商在中國遇到明顯的微利化問題。

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上,200多位台商會長代表參加,他們表示,近年來中國匯率問題,人力和原物料成本高漲,讓台商感覺猶如3把利刃。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 陳燕木:「這幾年來,對台商是非常嚴峻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匯率的問題。大量的基本工資加高,所以以前是勞力密集、便宜,在勞力的優勢的生產要素,現在已經沒有了。所以3把刀,第一把刀匯率,第二把刀這個勞工成本,第三把刀材料成本。所以由於這三把刀的成本的上升,台商在做OEM,做這個低成本的大量代工,這個優勢已經沒有了。」

日前,財訊雜誌指出,台灣1533家上市櫃公司中,高達1170家、占比76%企業轉投資中國,不過,這些公司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公司賺到錢。

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榮福:「百分之80的台商,可能在中國大陸都是遇到挫折的。 」

台商在中國面臨的問題,包括製造業微利化、金融操作風險上升,加上中共政治干預。

四月份,東莞元鞋廠罷工事件後,廣東省擬通過新規,稱員工有合法罷工怠工的權力,資方不得以任何理由解雇他,不過,究竟這是保障,還是中共又一次對台商的集體清算,引發質疑。

東莞台商協會 翟所領:

「所以這個條例通過的話,不只是廣東的台商會發生經營上的困難,廣東的所有企業,包括民營企業都會有困難。」

和多家歐美大企離開中國一樣,台商會長坦言,中共祭出多項限制打擊外商台商, 電電公會統計,台商對陸投資已經連5年下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