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麻繩喝麻芛湯 體驗台中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6日訊】過去農夫會裁種黃麻來製作麻繩,但隨著尼龍繩的普及,黃麻漸漸沒有人種植。台中市南屯區是目前少數還有種值黃麻的地區,保有喝麻芛湯的傳統,帶您一塊去看看。

神情專注,手勢俐落,阿伯熟練地邊繞邊轉,早期農村時期才看得到的手工麻繩,一下子就重現在大家面前。

民眾:「做(牽牛)牛索,做(耕田)腳車,每一樣繩子用綁的,就是用到這個。每一樣東西,農村社會這個用在非常多的用途。」

台中市南屯區寶山里里長 廖振源 :「這個就是叫做黃麻,以前我們在吃就是吃這個,經過改良以後才有甜麻。這個皮就是拿來編麻繩,這個嫩葉(麻芛)就是拿來讓人吃,所以說整株都拿來用,這是以前我們南屯人的勤儉。」

好,剪下面。

小朋友開心下田採麻芛,全家總動員,一起體驗當農夫的樂趣。

蔡小姐:「都沒看過,對,所以我覺得很有趣啦。」

小朋友:「嗯,好玩。」

蔡爺爺:「啊,我們一起來這裡玩一玩啦,對呀,麻芛很久沒有看了。」

採完麻芛,還可以品嘗道地的台中小吃麻芛湯。先將地瓜煮熟、加上小魚乾和秋葵勾芡,再加入剛揉好的麻芛,熱騰騰的麻芛湯就可以上桌了。

周小姐:「很好吃,好甘好甜。」

台中市南屯區寶山里里長 廖振源 :「骨吃了會硬硬的,會沒潤滑,不好吃,我們就給它撕起來,所以說都是吃嫩葉而已。」

志工 鄭小姐:「一點點,這樣而已,一小撮就要撕將近1小時。還要再揉,把那個苦水揉掉,比較費時。」

利用假期帶著孩子一同認識在地文化,體驗傳統農家的古早味,也學習勤儉惜物的美德,充實又有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鳳文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