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風雲後 學運領袖25年的變與不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8日訊】25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歲月,但當年在血腥屠殺中倖存的六四學運領袖,仍不忘青春時期的初衷,在不同的角落,揭露中共屠殺學生的真相。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看到,這些當年勇敢對抗中共專制政權的領袖,在時間流逝中,不變的堅持。

六四學運領袖 吾爾開希 (2014.06.04):「25年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時間。」

6月4號,89年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在六四天安門大屠殺25年的紀念會上發言。把時間往回推25年,當時,維吾爾族的吾爾開希才21歲。

六四學運領袖 吾爾開希 (1989年):「現在解決問題的關鍵,並不是說服我們在座的這些人。」

砲火猛烈,1989年學運,當時,與時任中共總理李鵬會談的學生之一,就是吾爾開希。就讀北京師範大學的吾爾開希,在89學運期間,還與王丹共同以個人名義發起絕食運動。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2014.06.03):「我來要求我的護照,我的護照(中共)政府現在不給我更新。」

身為當年六四學運領袖,六四25周年紀念前夕,王丹來到位於紐約中領館,要求更新護照。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2014.06.03):「已經長達十一年,不更新我的中國護照,所以我想來問一問為甚麼?」

王丹在天安門大屠殺後多次被判刑坐牢,在保外就醫出國後,至今仍無法回到中國。1989年學運時,就讀北京大學的王丹才20歲,在6月3號那晚,面對突如其來的鎮壓屠城,王丹沒有料想到,中共會如此殘酷。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我那種心情啊,我沒有任何的憤慨,也沒有任何的惋惜、痛啊,甚麼都沒有,我整個心情是麻木的,就一片空白。」

六四學運領袖 柴玲 :「吸引我們去做那些想不到的事情的原因是對我們國家和我們人民的熱愛。」

同樣是六四學運領袖,柴玲在25周年紀念前夕接受CNN專訪。1989年,柴玲當時23歲,就讀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院,在當時擔任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總指揮。

六四學運領袖 柴玲 (1989年):「是誰進行這種和平的、有理智的請願活動?」

25年,讓生命從懵懂,走到不惑之年。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歲月,卻未見中共一點改變。不過,可以確定的是,25年,沒有消磨當年的青春意志,他們,將更堅定的走在民主自由改革的路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