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來義 紋手耆老全台居冠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9日訊】臺灣原住民文化豐富,雖然沒有文字記載,但卻能透過「紋手」藝術,緊緊維繫部落的分工和團結,使族群得以延續。目前,全台灣僅存三十多位紋手耆老,其中二十位在屏東來義鄉,接著帶您探訪這個守護先人智慧的部落。

排灣族的紋手圖樣有太陽光芒、百步蛇、幾何圖形等圖騰,各代表著各種不同的身份地位。「紋手文化」對排灣族而言,不僅是美的表現,更是貴族階層的象徵性特權。

屏東來義鄉文物館館員 陳文山:「這兩張手的圖案,它就是代表分別不一樣的階級,上面這一個它是最高階級尤其是這個掛勾紋,一定要有這個,才是屬於當家的頭目的圖案、還有這個人形紋、太陽紋,平民的圖案就是像這個,它圖案就像這種很像鋤跟臼的圖案,代表她是一個工作階級、平民的階級。」

過去只有貴族階層才可紋手,一般平民若要紋手需付出珍貴寶物。因此,紋手也是父母珍愛子女、期望能讓子女與高階層貴族平起平坐的表現。造訪來義,遊客除了體驗來義聞名的工藝品DIY之外,還可以結合當地部落老人圓夢計畫來做公益。

民眾 王品函:「因為這個刺青很喜歡是想說,可以藉由這個刺青把他們這個部落的文化宣傳出去。」

民眾 周邑駿:「我覺得可以用自然素材,做東西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所以我用自然素材來做,一部分也是一個藝術的展現,那一部分也是一個跟現在的藝術也很像不同的展現方式。」

來義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服務員曾秀玉:「我們叫做圓夢手環,我們做這一個然後義賣,我們帶部落的老人2天1夜的行程,我們就帶著這一群老人家上去,圓了他們一輩子的夢,其實很感恩。」

豐富手作藝品的原民市集、和熱情哼唱的歌聲,來義族人正邀請遊客走進家鄉,探索屬於排灣族的傳統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