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天龍吊橋 溪谷險峻多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1日訊】南橫霧鹿部落的天龍吊橋,是從日治時期昭和年間興建的,經歷大大小小風災,不只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每次南橫公路中斷,這座橫越險峻溪谷的古吊橋,就是最重要的運送路線。

從上往下看,落差這麼大的峽谷,加上吊橋一直在晃動,能走完全程,要很大的勇氣。

遊客 劉先生:「剛走過去吊橋,很驚險,尤其是一個人走的時候,不敢往下看。」

飯店業者 張紅雲:「全長110公尺,車子要過的話一定要做橋柱,不然現在人去走走看就很刺激很搖晃,可是又第二個困難,橋面到溪谷,有74.5米深,將近25樓高。」

這是南橫八景之一「天龍吊橋」,位於南橫公路187公里處,日治時期就興建完成了,它是早期從霧鹿通往利稻之間的橋樑,寬度約1.5公尺,沿吊橋往上走,就是天龍古道,一遇風災,南橫路斷,它就是唯一的交通便道。

飯店業者 張紅雲:「是從民國16年一直走到民國61年,那時候都必須走路,沒有車子可以過,一直到民國61年才有南橫公路。」

遊客 溫小姐:「很久了,這是以前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不是用新的方法,是老祖宗的智慧,以前是原住民要通過的話,就是自己要帶頭燈。」

從吊橋上欣賞周邊美景,從早晨到黃昏,呈現出不同的自然景象,令旅客們難以忘懷。

遊客 林小姐:「因為我本身很愛大自然,很漂亮,從溪谷看下去非常的美。」

遊客 林小姐:「南橫這邊就是,可惜一直想從甲仙進來,我進來過六次,以前看過栗松溫泉,但是現在啞口沒辦法通過,覺得很可惜。」

飯店業者 張紅雲:「在他們五六公里這一帶第二古道在走的時候,以前他們原住民,或是日本人在走的時候,發現會從石壁冒溫泉,

我們這邊溫泉很特別,會從石壁冒溫泉出來,除了無色無味,還會沿著山壁冒出來。」

天龍吊橋這一帶,所蘊藏的天然溫泉水質清澈,是含氧量極高的碳酸氫鈉泉,也讓走累的遊客,感受大自然的清涼舒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