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黃金蝙蝠 小學生掌中戲宣導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2日訊】金黃鼠耳蝠俗稱「黃金蝙蝠」,每年三、四月會飛到雲林縣準備繁殖,因數量逐漸稀少已經被歸為保育類蝙蝠。台北市雙溪國小的學生們決定站上保育前線,將親眼見到的黃金蝙蝠,帶入布袋戲社團的演出中,推廣保育觀念。

「夜婆就是蝙蝠啊,代表福氣,我們保護都來不及了,奶奶怎麼會害牠呢?」

頑皮小子阿福,在颱風夜撿到一隻黃金蝙蝠,引起全村的騷動,發生了許多趣事。台北市雙溪國小的「天羅地網布袋戲團」,將逐漸稀少的保育類動物「黃金蝙蝠」做為故事題材,帶隊到雲林演出。

台北市雙溪國小老師 吳欣儒:

「這三年來我們每年都過來這裡演出,我們的小朋友也收穫良多,我覺得這是也回饋一個鄉里,回饋我們母校鄉里的一個活動,滿有意義的。」

黃金蝙蝠一個晚上可以吃掉幾千隻的昆蟲,是對農民相當有益的哺乳動物。每年三、四月間會飛到雲林準備繁殖,今年監測的數量與去年持平,但是如果與五、六十年前相比,大約減少了九成。

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 張恒嘉:

「棲樹的健康狀況,還有牠這種食物水源的這種健康狀況,就是說乾淨的程度,這兩個很大的因子,可能就是會影響牠未來生存跟繁殖上,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布袋戲在鑼鼓喧天中,熱鬧上演,透過台上台下的互動,小朋友站上第一線宣導,讓保育觀念俏俏地種植在觀眾的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