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媒體戰 看見新媒體抬頭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4日訊】318太陽花學運出關播種2個多月來,首次舉辦太陽花學運中新媒體的角色座談,討論網路串流媒體與傳統媒體,在太陽花學運當中辦演的角色,與傳遞的價值觀。

靠著一雙拖鞋,夾著iPad,3月18號,零時差直播太陽花學運在立法院的情況。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管中祥:「也給台灣的媒體生態,特別是一個傳統媒體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就是當他們不去理會的一件事情,其實透過新媒體,他可以有這麼大的動員。」

現代人閱讀習慣改變,網路成為最大的串流媒體。以沃草來說,學運期間3個多月來,臉書團粉絲已經超過6萬人,民眾透過網路參與國會,人數最多上千人,就連政府舉辦的座談平常可能只有15人,藉由網路直播觀看人數,更有10倍的成長。

沃草發言人 林祖儀:「這些東西我們覺得,都是因為在這數位匯流的時代,幫我們,讓我們一般民眾可以,超過時間空間的限制,我們透過網路,可以到接觸到現場的東西。」

包括社群媒體Facebook、Youtube、PTT等,參與學生集結超過12個網路平台的力量,搶先主流媒體播出,也因為學運,傳統電視媒體整體頻道成長了5%,其中與學運最直接相關的新聞頻道,收視更大幅成長高達35.5%。不過,這場學運打的不僅是科技戰,比的是,誰最能吸引大眾的目光。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管中祥:「我覺得電視要加油,就是說他還是一個傳統的思維,雖然我們看到HD的畫質,或者其實,這個所謂的硬體的設備越好,但是其實在他的內容跟零活度上面,其實都還是不足的,我覺得這個反而是台灣的新媒體,在這個靈活運用,跟他的議題的多樣性上面,是超過台灣的主流媒體,所以他可能要更貼近民眾的需要,或是更了解,一般民眾他想要的東西是甚麼。」

太陽花學運出關播種2個多月來,首次舉辦新媒體的角色座談,討論網路新媒體,讓這場學運,辦演主動掌握發言權的角色,不再只是仰賴媒體的曝光,或是擔憂主流媒體曲解原意。但,長遠來看,這場學運對媒體的真正意義,或許促使傳統媒體的再進化,以及看見網路新媒體抬頭的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