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藍染節文化巡禮 蔚藍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7日訊】提到三峽,大部分的人會想到著名的牛角麵包,但其實,三峽老街曾經是藍染工坊到處林立的地方,可惜隨著植物染色傳統技藝的失傳而逐漸沒落, 近年在熱心人士的推動和創新之下,賦予了新的生命力。由新北市政府舉辦的第十三屆三峽藍染節,結合文化觀光,讓遊客們發揮創意親自體驗藍染樂趣,跟著鏡頭帶您去感受一下。

來三峽除了逛老街吃金牛角,當然還要體驗一下藍染DIY,感受一下在藍色染液的手工創作下,所帶來的樂趣。

民眾 張小姐:「我自已做的,但我也不知道它長的會是什麼樣子。」

民眾 陳小姐:「拆開來的時候有驚喜感吧。」

近年來,天然材質和環保意識抬頭,藍染個性化穿著的風潮也越來越流行,除了結合日本幾何圖形的染色技法,還延伸到皮件、3C周邊 等精品上。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前理事長 王淑宜:「那這是這五年來所進行的多角化的這樣的一個專案,針對皮革的一個素材的研發。」

突破傳統服飾的應用,更多樣化的藍染創新設計,結合在地老街文化和觀光商圈,進而帶動三峽整體經濟的發展。

新北市長 朱立倫:「我們三峽的老街就是我們的傳統,就是我們的文化,那它集合了我們的觀光,而且最重要的,讓這個商圈,充滿了商機。」

三峽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芳民: 「怎樣把它傳承下來,怎麼樣把藍染跟老街,劃成一個相當好的一個等號,說實在的,也是對三峽的一個經濟繁榮,更有很大的幫助這樣子。」

在政府和熱心人士的推動下,除了找回失傳的藍染技法並加以創新,同時結合地方產業與文化觀光,讓三峽藍染產業,有了新的蛻變與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惠君 黃沛綺 高建倫 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