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周五放榜 志願比序爭議家長怒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9日訊】近來在台備受議論的話題,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高中職第一次免試入學,將在明天放榜,對於志願序比序引發的扣分爭議,家長團體要求教育部提補救辦法,希望二免直接取消志願序計分,週六,他們決定「自己孩子自己救」,要上凱道抗議。

高中職第一次免試入學週五就要放榜,志願序比序扣分引發爭議,家長團體要求教育部補救,不要讓27萬名考生成為白老鼠。

12年國教家長聯盟基北區代表 周美里:「他們以前很單純啊,我只要想上什麼學校,我就依著我的志願去填,那現在不是,現在我依著我的志願填家裡旁邊的學校,會不會上,不知道,因為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填,那這種恐怖的氣氛,我覺得現在的小孩,他們這一屆真的真的太可憐。」

來看十二年國教,這個家長眼中複雜的入學制度,每個學區有75%的免試入學,與25%的特色招生,當中又可分為依 學科考試分發,或依術科採甄選入學。萬一特色招生沒考上,只能等待第二次免試餘額登記。 當學校的免試入學名額少於申請人數時,就要進行超額比序,學生填寫志願的順序,就成為關鍵。

以基北區來說,前十志願從30分開始,依序遞減1分。家長學生擔心,不知該如何填志願。因為很可能,就算成績達標,也會因為志願排序出現高分低就、或無法如願在學區就讀。

12年國教家長聯盟基北區代表 周美里:「政府說叫我們家長不要分數主義,可是呢,它把志願當分數,它把獎懲當分數,它把幹部當分數,它把測驗當分數,它把競賽當分數,它沒有一樣東西不拿分數來計算,那到底誰是分數主義,搞得所有小孩真的無所適從。」

台北市長 郝龍斌 2014.6.18:「我們一定要讓在二免的時候,一免的錯誤不再發生,讓學生知道怎麼樣來選填志願,所以資訊的完全公開透明,我想是台北市、新北市以及基隆市的底線。」

台北市長郝龍斌要求教育部必須針對基北區二次免試入學承諾補救。教育部雖然坦承需要檢討,但已明確表達,今年依簡章辦理,不會改變。週六,家長團體還要上街頭爭取,不讓孩子成為輕率政策的犧牲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嘉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