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2】三、少年PI船過水無痕?業者憂台3D動畫無前景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1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在上一段節目中,我們和您討論的台灣電視產業發展與全球數位匯流趨勢的落差,接下來的新聞,我們繼續帶您來看到,其實這樣的落差,也同樣出現在台灣的電影產業。落後的技術能力,優秀人才被對岸挖角,以及看不見未來的產業政策,都讓業者憂心,這樣的電影環境,就算李安出手相救,也一樣「船過水無痕」。

李安導演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影片中老虎栩栩如生,全靠3D動畫技術,稱霸影壇拿下4座奧斯卡獎,不過相關動畫技術卻沒有留在台灣電影產業。

立法院舉辦3D發展公聽會,與會的導演朱延平等人,感慨台灣電影人總是單打獨鬥,看不見政府的政策。

導演 朱延平:「李安來拍了Life of Pi,走了以後我們也沒有覺得台灣3D提升多少,我們要累積,不是拍完就散拍完就散,到現在一點累積都沒有,所以我是老經驗我都抓不到說到哪裡做,那其他新的要拍的,我覺得更是遙不可及。」

導演 李烈:「我的電影我後期要找人調光,我連個好的調光師我都找不到,為什麼?被挖到大陸去了,我連調光師都找不到,我們談什麼3D呢,那個真的不曉得要談什麼東西,不知道從何談起。」

對照韓國政府砸下重金輔導3D動畫產業,並且媒介業者與國外發行商合作,但台灣 3D不僅被視為代工產業,主管機關不是文化部而是經濟部,雖然有產業補助,但是各部門各司其職,完全看不到整體產業政策。

3D數位動畫公司導演 張永昌:「我們常常講動漫產業,可是漫畫是文化部,動畫卻是經濟部,所以動漫產業是跨部會的整合,當動畫不屬於文化部的業務範疇之後,我們就很難運用到文化部相關的電影行銷應用的資源。」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組長 潘舜昀:「就是政府很多相關的單位,要有一個合作的平台,可能統合這個力量,對產業會有比較大幫助。」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很感慨一件事是我們政府有很好的能力,可是我們民間並不知道,所以這技術能力並不能夠移轉到民間,也不能跟民間一起來分享。」

台灣電影產業面對中國大陸蠶食鯨吞,不僅留不住人才,資金挹注也遠遠不足,如何才能讓台灣電影產業在華人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有待文化部拿出亮眼的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