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村營造 重拾傳統生活方式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1日訊】科技進步讓現代的生活相當便利,但相對的也讓人們遠離了傳統、自然的生活模式。桃園龍潭的三和村,近年推動農村營造活動,藉著各種戶內外的教學課程,讓村民學習傳統的生活技藝,從捏陶、種菜到環保工程,課程相當豐富有趣,帶大家一起去體驗三和村的農村營造活動。

龍潭三和村農村營造活動的捏陶課程,老老少少一起學習;在這裡就連一枝刮陶土的竹器,都得親自動手製作,這些課程就是要讓大家體驗傳統的生活方式,放慢腳步。

桃園龍潭三和村村長 謝金棋:「以前祖先在這塊土地耕耘了幾百年,大家生活的這麼快樂,那麼輕鬆、那麼舒服、反而工業社會之後,大家跟著緊張的情緒在跑,覺得日子過的很不愉快,在這個氛圍之下我們就推動了農村營造。」

用做好的陶瓷茶具泡茶,老師在戶外作茶道教學,讓小朋友學習喝茶禮儀;

整個三和村就是農村營造活動的大教室。

桌上擺滿了美麗花朵,小朋友把樹葉跟花朵夾在布中間敲敲打打,一會兒功夫,漂亮的圖案就烙印在布上,這是村子裡的壓花課程。

種菜、除草也是教學課程之一,菜園不灑農藥,只靠手工除草,讓孩子從小養成健康勤勞的概念。

用裸石代替水泥來建造坡崁,導入環保觀念,既不破壞自然環境,還能防止土石流。

生態解說員 黃月賢:「下大雨的時候水泥坡崁讓水沒辦法排洩,可是裸石坡崁它本身那個縫隙可以讓水,多出來的水在縫隙中全部排到外面的水溝來,這樣可以大大的保護山林不會被沖垮,也可以減緩土石流的發生。」

三和村村長 謝金棋:「(希望)把我們的生活價值,讓大家知道,也喚回大家失落已久的這個環境,能夠得到大家的一個學習,這是我們很大的想法。」

龍潭三和村的農村營造,為大小朋友們們打造了最自然原始的教室,讓大家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漸漸流失的傳統生活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廖淑美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