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示警!近六成民眾憂心台灣「香港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7日訊】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南下高雄,而總統馬英九今天則是到一峽之隔的金門,出席公開活動。雖然,在二次王張會的會後記者會上,雙方都強調沒有觸及馬習會議題。不過,根據台灣智庫做的最新民調,有58.7%的民眾,不相信馬總統代表台灣去和中國談判時,會捍衛台灣人民利益,更有逼近六成(59.1%)的人擔心,台灣未來會「香港化」,民眾對馬政府對中政策的疑慮,正在加深。

遠離張志軍來台引發的抗議聲浪,馬總統出席衛福部金門醫院剪綵,日前他接受美國富比士雜誌專訪,被問到對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的「台灣前途由中國13億人決定論」有何回應,馬總統強調,中國應該對台灣事務「再多做功課」。但中共對台統戰向來不遺餘力,馬總統的這句話,怎麼聽都有點奇怪。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游盈隆:「馬總統的談話有時候是需要解讀的,他說對岸要多作功課,我們真的不知道它應該做哪些功課。馬先生沒有正面回應啦,我覺得他應該很清楚明確的告知中國,告知全世界,台灣主流民意在兩岸關係這一塊是很清楚的。」

台灣的主流民意,從3月反黑箱服貿太陽花學運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遭遇大小抗議,已經略知一二,而據台灣智庫在張志軍一抵台的6月25、26日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有73%的台灣人認為,台灣的經濟已經出現依賴中國太深,有63%的人認為兩岸協議只對少數人有利,58.7%的人不相信馬總統代表和中國談判時,會捍衛台灣人民利益。更有逼近六成(59.1%)的人擔心台灣未來會「香港化」。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很明顯的是,香港模式是破產的啦,一國兩制本來是要拿來當樣版,然後來讓台灣人覺得不錯,結果香港人都不吃它那一套。」

學者認為,民眾對馬總統處理兩岸事務的不信任感再創新高,在不能取信於民的情況下,如果還執意推動馬習會,只會為兩岸關係帶來災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