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無理遣返 法輪功、六四領袖有前例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30日訊】陳為廷原本打算到香港參加明天的七一遊行,卻被港府遣返,事實上,這不是台灣人被無理遣返的第一個案例。過去幾年,包括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吾爾開希,以及台灣的法輪功學員也曾經發生過遭港府拒發簽證、或是持有效證件入境仍遭遣返、甚至暴力對待的情況。

遭港府遣返回台後,陳為廷在臉書上還原當時被香港入境處官員帶到小房間的對話,對方告訴他台胞證已失效,陳為廷問為什麼,按證件日期至少到2018年。港府人員回他,正常來說是這樣,但「上面」已經註銷他的證件,這個「上面」指的是誰,立委認為,再明白不過。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前不久,曾建元學者,他是一個教授,去參加學術座談也被擋下來,這是中國透過壓力,施壓香港政府,對任何有跟中方不一樣意見的學者也好、學生也好,或是各界的代表也好,通通用這樣的方式來阻擋。」

台灣公民持合法有效證件入境香港遭拒絕已經不是第一次。2001年1月,13名持有香港入境簽證的台灣法輪功學員,遭港府拒絕入境。2003年2月,港府甚至暴力遣返法輪功,以保安 為理由強行拘留80名台灣學員。2007年7月1日前夕,發生香港史上最大規模遣返事件,500名持合法香港簽證的台灣法輪功學員,被禁止入境,暴力遣返。

三年前,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和吾爾開希,也曾向香港政府申請入境參加司徒華的告別式,但遭到港府拒絕。

六四學運領袖 吾爾開希 (2011. 1.27):「香港行政當局做出來的一個決策,是以北京的好惡做為標準,而這個標準,是不被世界廣大價值觀所接受。」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民主、自由本來就是普世的價值,所以這些人去表達,也是去表達民主自由這樣的概念,我不知道中國在怕什麼,我也不知道香港在怕什麼,我們更不知道我們台灣的政府到底在怕什麼,為什麼連這個跟中國政府來提(抗議),提都不敢提。」

陳為廷在清大的老師王丹就PO文感嘆,兩三年前,說一國兩制破產,還有媒體會報導,但現在已經沒人提,因為早就不是新聞。

不滿港台政府在面對中共政權一再退縮,將近80萬港人投票爭取真普選,和近期港台公民運動的相互借鏡、恰恰突顯了人民對自由法治精神倒退的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