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頭徐才厚落馬 北京沸水煮「面」?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日訊】六月的最後一天,前中共軍委副主席、軍方二號人物徐才厚,被免除黨籍、移送司法,成為自薄熙來之後,又一名落馬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也是中共繼林彪事件後,40 多年來,落馬的最高階中共軍頭。徐才厚一路依靠江澤民提攜起家,這也令各界關注,中共高層「打虎」的下一步,是否直指周永康。

今年71歲的徐才厚,1992年被時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提升為總政治部主任助理,2004年江澤民卸下軍委主席職務,就換上其心腹徐才厚,擔任軍委副主席,盤踞軍方第二把交椅,一手掌控軍隊人事調動大權。

2013年3月,徐才厚屆滿卸任後,外媒就一度引述北京的消息源報導說,徐才厚被發現捲入了周永康薄熙來的政變密謀,或面臨調查。

今年3月份,外媒報導他已正式被雙規,而這一消息,終於在三個月後獲得證實。

《北京之春》主編 胡平:「中共上層從六四之後,之所以能保持二十多年的「平衡」,就是(約定俗成)到了一定位置大家誰也不動,所謂「刑不上常委」,現在雖然 「刑不上常委」這一條還沒有打破,因為徐才厚原來只是「政治局委員」,但是已經接觸到邊上了,而且兩邊劍拔弩張的架勢已經拉開了。」

官方新華社在報導中說,和徐才厚同時被開除黨籍移交司法的,還有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和,中石油原副總王永春3人,而他們都和周永康關係密切,外界關注,處理軍頭徐才厚,是不是「久煮不開」的周永康案,即將公布的前奏。

時事評論員 文昭:「他(中共高層)七月份把這個事情拿出來,接下來八月份的北戴河會議就非常關鍵,他是不要藉這個案子目前的進展,在北戴河會議上施加壓力,迫使江澤民這些人繼續退步,把周永康(案)給拿出來,因為現在周永康(案)還卡在那裡。」

和周永康不同、薄熙來不同,徐才厚被雙規時已身患晚期膀胱癌,政治活動空間已經不大。

時事評論員 文昭:「徐才厚由於他本人已患膀胱癌晚期了,基本上已經相當於宣告死亡了,所以對他不管起訴還是審理,都是像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

那麼拋出徐才厚,究竟是江澤民派系斷尾求生,來換取不繼續追究,還是現任當權者在為更大的圍剿製造砝碼?專家說,從未來幾個月,是否公開處理周永康案,就可以一窺端倪。

《北京之春》主編 胡平:「他能不能把周永康移交司法,就是一個信號。如果周永康他都打不下去那別的常委就更不可能碰了。」

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被外界指為江澤民勢力的核心圈。

2012年的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曝光了這個集團的諸多醜聞。而他們揹負的暴力維穩、血腥鎮壓的罪行,何時才能被公諸於眾?北京政壇的沸水能否煮開康師傅這包面,外界都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