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反共標語 港劇《點金勝手》遭禁播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日訊】日前正在大陸熱播的香港電視劇《點金勝手》突然遭禁播,有播放版權的中國視頻網站《優酷》也不再更新集數,甚至刪除《點金勝手》的劇集,引起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點金勝手》被禁播,可能和劇中一個抗議場面中,出現反對共產黨及保衛法輪功的標語有關。

《點金勝手》是《香港無線》電視台晚上黃金時間播放的時裝劇,以股票市場的爾虞我詐為主線,大陸的「優酷網」去年購買了這部劇集的播放版權,每天緊貼無線播放後,在第二天更新。但從27號開始,本應該更新的19集、20集,不但沒有更新,17、18集也被刪除了。

針對《點金勝手》禁播的原因,有網友猜測,可能與劇集中諷刺大陸「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要求香港更改管制條件,以便「阿里巴巴」到香港上市有關;也有網友認為,《點金勝手》被禁播與暗諷大陸公司和大陸官員有關。

深圳網友李小姐說,她一直在《優酷》上追看這部電視劇,但看到第19集,突然就不播放了。

深圳網友 李小姐:「我不明白怎麼回事,然後上網看到大家都在說,可能跟第17集中,有一個一閃而過的那種抗議畫面有關係,現在就聽說這部劇正在重新調整,然後調整好可能會上映,希望可以儘快能看到吧。」

《點金勝手》第17集中,有一段影射「比特幣」的跌價,令股民受損的抗議場面,鏡頭遠處出現的橫幅寫著﹕「我是香港人,我是中國人,愛國愛港不愛共產黨」

《無線》劇集或節目會營銷外地,在不同地方播放時,如果有鏡頭不符合當地法律,便會作適當處理。

由於中共長期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思想自由的禁錮,許多影射中共黑暗面的港產片、外國劇,在大陸都是禁播的。

原《香港聯合報》文藝專欄作家 張成覺:「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愚蠢的作法, 它只能暴露了當局管宣傳部門,主管宣傳部門的人的心態,就好像要盡量的把公眾的知情權要加以限制。」

香港民主黨社區主任 周偉東:「中共是怎樣上台的,真相它不讓老百姓知道,它沒有抗日不讓老百姓知道;它在六四屠殺了很多人也不告訴老百姓,它現在還在很殘酷的鎮壓法輪功,它也不告訴老百姓知道,這些真相它很害怕老百姓知道,因為當老百姓真正知道,它全部的基礎就動搖了,就會崩潰。」

目前,在大陸各大劇集網站上,或主演這部劇集的藝人黃宗澤的微博,都聚集了大批網友討論禁播一事。不少網友表示,原本還沒留意到這個「反共」鏡頭,如今反而知道了。

新唐人記者李韻 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